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CHINA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热门检索: 酿酒酵母  枯草芽胞杆菌  黑曲霉  >>高级检索
新闻动态
2023年12月20日|新闻动态
中国食品院和五粮液项目合作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2023年12月17日,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与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中国白酒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通过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达国际领先水平。

IMG_4286-01.JPG

鉴定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处长李永智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原校长孙宝国担任主任委员,江南大学徐岩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罗惠波、贵州大学邱树毅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东秀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高晓冬研究员、四川大学周荣清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委员。

中国食品院副院长姚粟、首席专家程池参加本次鉴定会。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郑佳代表项目组作技术汇报。

IMG_4254.JPG

IMG_4043.JPG

本项目深度挖掘白酒酿造过程和环境微生物种质资源,开发了白酒严格厌氧菌超低温保藏技术体系,构建了涵盖已报道白酒酿造核心功能菌种的中国白酒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建立了中国白酒微生物菌种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在线存储、靶向抓取、定制化分析及可视化展示,实现对菌种数据的全流程管理。构建了从菌种挖掘到工业化应用的全生命周期评价应用技术体系,研发了解乳酸己小杆菌等菌株的工业化培养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微生物种质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近年来,中国食品院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ICC)充分发挥国家菌种资源库工业菌种资源分库的平台优势,与行业优势机构合作建立了多个细分领域的高标准菌种库,在系统推进我国工业微生物种质资源的科学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未来将持续聚焦功能菌种资源的发掘保护、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为推动我国生物经济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 友情链接
  • 友情链接2
  • 友情链接3
  • 友情链接5
  • 友情链接6
  • 友情链接7